文/羊城晚報記者李雯潔通訊員雲宣圖/羊城晚報記者湯銘明
  昨日,廣州白雲警方向媒體通報:9月23日下午,白雲區人和派出所輔警隊員劉耀彬協助民警在追捕一名嫌疑人時,不幸被貨車撞倒,劉耀彬身負重傷,經送醫院搶救無效殉職。目前,白雲警方和相關職能部門正在做善後工作。
  記者獲悉,34歲的劉耀彬是白雲區人和鎮橫瀝村人,也是家中主要經濟來源。家有父母、妻子和一個4歲的兒子,而妻子目前已有7個月的身孕。劉耀彬家中經濟困難,曾同時打五份工補貼家用。
  最後時刻
  騎摩托車追截飛車黨
  不幸卷入貨櫃車底部
  9月23日下午2時16分,人和鎮派出所接到報警稱,鴉崗路鴉湖公園附近有飛車黨搶劫。14時33分,一名路面協管員在人和鎮聚賢街路口發現可疑男子行蹤,該男子經芳華路至白雲區中醫院門口後,一直沿著106國道往花都方向逃跑,協管員立即用對講機通傳,同時附近巡邏車就近圍堵追捕該可疑男子。14時35分左右,劉耀彬在通過對講機獲悉消息後,立刻加入追截,緊跟可疑男子車輛,並與其保持較近距離。
  “我當時在106國道旁邊的怡東酒店位置,前面四五百米遠就是劉耀彬的摩托車,我們一直緊追著那個可疑男子,直到後來遇到堵車,我就沒看到劉耀彬了,”參與追捕的治安隊員告訴記者,隨後他騎摩托車來到迎賓大道和清步大街交接處,看見一輛摩托車已經卡在貨櫃車車底,而劉耀彬則被側身卷入車輪底下,劉耀彬的臉部及身下都有大量血跡。“我當時叫他的名字,他已經沒有反應,完全昏迷了。”之後,劉耀彬被緊急送往白雲區中醫院,經搶救無效死亡。據悉,事故的詳細情況,目前正交由花都交警調查取證中。
  搭檔哽咽
  為負擔家計曾打五份工
  生活稍改善就這麼走了
  “我們以前,經常一起乾到半夜,乾到凌晨……前幾天都是工作到晚上11點多才吃的晚飯。”白雲區東華村治保主任周錦文是劉耀彬生前的工作搭檔,一提起劉耀彬,周先生數度哽咽落淚。周錦文透露,34歲的劉耀彬是白雲區人和鎮橫瀝村人,家有父母、弟弟、妻子和一個4歲的兒子,現其妻子已有7個月的身孕。“他是家裡的經濟支柱,靠著每個月兩千多塊錢維持家計,家裡挺困難的。”周錦文告訴記者,劉耀彬在過去做協警時,最多時曾經一個人打了五份工來貼補家用,“只要有空就出去做事,有時候送快遞,有時還找時間去麥當勞做幾個小時。”雖然家裡貧困,周先生表示:“他不是一個愛抱怨的人,也沒有向領導提出什麼要求。”
  “他住的地方離東華村有幾公里路,上下班都是靠騎摩托車,前陣子他的車子爛掉了,修都不能修,也沒錢換新的,就靠那些相熟的人搭他,或者坐公交車來上班。”回憶起這些,周錦文忍不住再度落淚,“現在他的生活稍微有了改善,沒想到就這麼走了。”
  所長回憶
  連發女子被搶案人心惶惶
  他便裝摸查三晝夜捉嫌犯
  “小劉出事之後,他家人情緒非常激動,我們不忍打擾,現在最主要是做好善後工作。”昨日,在人和派出所內,劉耀彬的分管領導、人和派出所副所長唐尚民說起這位“工作執行力特別強,特別有方法”的下屬,十分惋惜。“社區輔警的工作很繁雜,也很辛苦,而像小劉這樣有辦法做事的人真的不多,”唐尚民記得,今年5月某個夜晚,他帶著劉耀彬等人前去查出租屋,在東華社區某出租屋內現場抓獲一對賣淫嫖娼人員,當晚,劉耀彬主動要求順藤摸瓜抓出幕後組織賣淫嫖娼的“雞頭”,便連夜展開調查工作,並於當晚凌晨3時許,一舉抓獲背後的賣淫組織者。
  還有幾件事讓唐尚民對這個下屬刮目相看。不久前,東華社區連續發生幾起年輕女子深夜被搶劫事件,一時間人心惶惶,很多居民不敢晚上出門。事發後,劉耀彬與社區民警一起調出案發視頻,並走訪失主,摸出犯罪嫌疑人的體貌特征和作案規律,一到深夜便穿著便服騎著摩托車出去巡邏。由於有針對性的打擊,經過三個晝夜的伏擊,犯罪嫌疑人被一舉抓獲,並對搶劫事實供認不諱。
  劉耀彬簡介
  2007年加入白雲區人和鎮治安協管中隊,在東華社區擔任社區輔警期間,積極配合社區民警做好社區各項工作,使東華社區連續三年5%—10%下降。據統計,劉耀彬親手抓獲各類違法犯罪嫌疑人20餘名,協助派出所民警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共40餘人。
  車禍發生處
  106國道
  機場高速
  方華公路
  逃跑被髮現地點
  加入追捕處
  大廣高速
  追匪過程示意圖
  製圖/黃國棟
  李雯潔、雲宣  (原標題:80後輔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kdeupz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