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毛建國
  12月16日上午,被外界稱為“高鐵一姐”的丁書苗(本名丁羽心),因行賄罪和非法經營罪,被北京市二中院判處有期徒刑20年,罰金25億元,沒收個人財產2000萬元。據檢方指控,丁書苗按照劉志軍的授意,為原鐵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達開脫或減輕罪責、為劉志軍職務調整創造條件疏通關係,先後兩次以花錢辦事的方式給予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錢款共計4900萬元(12月16日《新京報》)。
  丁書苗賣過雞蛋,開過飯館,後來在當地運輸公司租了輛卡車運煤。起初走公路,出了很多事故後,開始走鐵路。如果故事只是這樣演繹,想必平淡得很。丁書苗了不起之處就在於頗能忍辱負重,善於鑽營關係。丁書苗沒有靠山和資源,於是就去找當地鐵路部門。她曾被人家拽出辦公室,於是就天天蹲在領導宿舍門口。領導宿舍不關門時,她就進去,把領導的襪子、床單、襯衫、外衣,總之能洗的全都洗乾凈。就這麼洗啊洗,終於把領導感動了,最後給了她車皮。
  丁書苗最後的發家,是因為傍上了劉志軍。線是如何搭上去的,又是如何牢不可破的,給領導洗衣的情節,提供了一個觀察的視角。這裡對應的關係經濟學,在現實中有著很多擁躉。在許多人看來,在中國這樣的人情社會,關係甚至比才華還重要。對於那些無法承蒙祖蔭的人來說,要想擁有關係,只能靠犧牲人格去阿諛奉承。
  丁書苗想必也是關係經濟學的鐵粉。她給領導洗衣,也是相信不顧一切拉關係,最終會得到關係,而關係肯定會給自己回報。也就是說,丁書苗其實已經想到了開頭。但是,她沒有想到結尾,她沒有想到與權力勾肩搭背隱藏著巨大的風險,每一次利益輸送埋下的炸彈,不但會炸飛官員,也會炸飛自己。
  應該相信,每個人都有尊嚴的需求。不知道在給領導洗衣那一瞬間,丁書苗有沒有一種羞愧心理?但可以肯定的是,給領導洗衣與給子女洗衣的心情不同。唯一給丁書苗安慰的是,低三下四拉來的關係,確實帶來了巨大的回報。這也是我們感慨的,正確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又怎麼需要給領導洗衣,又怎麼會有人去給領導洗衣?如果成功只能靠關係,這個社會又怎麼可能涌動創新的氣息,飄揚起實幹的旗幟?
  今天我們講新常態,不僅包括發展新常態,還包括實現人生價值的新常態。這個新常態區別於過去,一個重要表現就是不再低三下四拼關係,而是揚眉吐氣拼創新拼智慧,拼實幹拼努力。當然,在這其中運氣也很重要,但就普遍而言,還是應該靠創新實幹實現人生價值。應該看到,伴隨著經濟新常態,政治新常態、社會新常態正在加速形成。這是我們希望看到的,也是我們努力推動和維護的——這是實現夢想必需的陽光空氣。
  丁書苗或許想到了開頭,但她一定沒有想到結尾。前事之鑒,後事之師。作為旁觀者,應該從丁書苗身上吸取經驗教訓,既要想到開頭也要想到結尾。這樣的新常態,是每一個創業創新者之福。
  (原標題:關係經濟學玷污人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kdeupz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