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贛州10月11日消息(記者李竟成)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出生於1919年,今年已經95歲高齡的鐘發鎮老人是江西省興國縣人,他13歲時就參加了紅軍,15歲跟隨部隊參加了長征。
  即便是在70多年之後,鐘發鎮還能清楚的記得自己是怎麼從一名農村小娃娃轉變成一名紅軍小戰士的。
  鐘發鎮:當時我們這裡有一個鄰居,有一天,我從他門口過,我問他去哪裡?他說去報名當紅軍,他說他要去後方醫院去招呼傷兵,他說你去不去,你也可以去呀,於是我也去報了名,我1932年,當時我13歲就去了當紅軍了。
  在報名參加紅軍的第二天,他就被送到了興國縣後方醫院,照顧傷員近兩年時間。1934年,由於第五次反“圍剿”失利,中央紅軍被迫實行戰略轉移。念過小學的鐘發鎮被安排成為了紅五軍團政治部當宣傳員。隨後他跟隨中央直屬部隊參加了二萬五千里長征。一路艱難險阻、令人感慨萬千。回憶起渡過瀘定橋的經歷時,鐘老說當時自己才16歲,個子小,費了好大勁才爬了過去。
  鐘發鎮:橋也被國民黨毀壞了兩根鏈子,我們紅軍的工兵連到了,就修了一下,併在上面放了一塊板子,他們都可以過。我那時年紀小才16歲,過瀘定橋,這麼高,下麵是水,我一上去就頭暈,我就非常怕,怎麼辦呢?我就閉上眼睛爬著過橋的。
  翻雪山、過草地,一路走來,終於迎來了長征勝利會師的日子。1935年鐘老又開始了在西路軍西征的生涯。一系列戰役之後他被編入了李先念所在的紅30軍,工作是為李先念翻譯電報。其中最讓他自豪的,是他所翻譯的有關西安事變的電報。鐘老回憶說,收到的這份西安事變的電報時,當時自己都不敢相信,於是自己對電報內容校對了三遍,感到事件重大,必須馬上向李先念彙報。
  在隨後的征戰中,鐘發鎮不幸被敵人俘虜,直到1941年才回到家鄉興國。改革開放後,鐘老經常還會到附近的學校講革命傳統。這些年最讓鐘老高興的事就是贛南大地發生的喜人變化。
  鐘發鎮:興國縣城市現在建設非常的美觀,過去的城市街道有什麼呀,現在農村各地都建了高樓大廈,村村通了水泥路。  (原標題:[長征從這裡出發]95歲老紅軍驚心動魄的長征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kdeupz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