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記者劉竹溪 通訊員楊群娜 颱風或者暴雨來了,要不要停課?這個問題現mSATA在不用糾結了。省教育廳、省氣象局聯合下發的《廣東省颱風暴雨極端天氣學校停課安排指引》(以下簡稱《指引》)今天起正式實施。依據該指引,氣象部門發佈黃色或以上臺風預警信號時,當地所有學校均應停課。暴雨紅色預警則根據發佈時間確定是否停課。    
  分級別、時間定停澎湖民宿課安排
  《指引》規定,當地級市以及廣州、深圳兩個副省級城市,或這些城市管轄的區縣級氣象部門發佈發佈颱風黃色、橙色或紅色預警時,該區域內所有托兒所、幼兒園、中小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均情趣用品應當停課,校方要將停課消息通知到家長和學生,確保校舍開放,保障在校學生安全,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安排學生離校返家。同時,還要留意最新預警信號和停課安排通知。學生如果尚未啟程上學,就不必前往學校;已經在校的,服從學校安排;上學、放學途中的學生就近選擇抵達學校或回到家中。
  當颱風預警降至黃色以下時,學校準備複課,如果警報在當天褐藻糖膠凌晨5時30分至上午10時30分之間解除,那麼當天下午複課,否則延後到次日複課。
  在我國內地,颱風預警信號根據逼近時間和強度分四級SD記憶卡,分別以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表示。
  而暴雨預警只有達到紅色時,才會啟動停課安排。如果暴雨紅色預警發佈的時間早於上午8時,全天停課;時間在上午8時至上午11時之間,學校繼續上課;如果在上午11時到下午1時發佈,則下午停課;下午1時之後發佈,所有學校繼續上課。作出這樣的規定的原因,主要是防止中小學生暴雨中在戶外行走,帶來安全隱患。
  高校參照指引自定計劃
  省氣象局表示,香港多年的實踐經驗表明,較好的停課機制可以有效地保護廣大學生生命安全。此次的新停課指引最大的變化,就是學校和學生不必等待層層審判後再停課,而只要看到自己所在地氣象部門發佈了對應級別的預警信號即可自行停課。
  需要指出的是,廣東省的停課機制剛剛實施,需要一個磨合期,需要氣象部門、教育部門、學校、家長、學生互相配合、熟悉,在實踐中逐步完善。
  高校並未被列入停課指引,大學生通常已滿18周歲,已是成年人,在機制中沒有強制大學生停課。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大學生就不停課或不用防禦。《指引》中明確規定:“高等院校等參照本指引,自行制定具體應對計劃,明確應對措施。”
  指引
  所有托兒所、幼兒園、中小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均應當停課;校方要將停課消息通知到家長和學生,確保校舍開放,保障在校學生安全,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安排學生離校返家。同時,還要留意最新預警信號和停課安排通知。
  颱風預警信號根據逼近時間和強度分四級,分別以藍色、黃色、橙色和紅色依次增強。
  學校準備複課,如果警報在當天凌晨5時30分至上午10時30分之間解除,那麼當天下午複課,否則延後到次日複課。
  暴雨預警只有達到紅色時,才會啟動停課安排。預警發佈時間早於上午8時,全天停課;時間在上午8時至上午11時之間,學校繼續上課;如果在上午11時到下午1時發佈,則下午停課;下午1時之後發佈,所有學校繼續上課。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kdeupz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