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的落馬總是不缺狗威剛記憶卡血一樣的情節。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披露,廣東的萬慶良,他在中央八項規ssd固態硬碟定出台,特別是中央“整治會所中的歪風”通知下發以後,仍然多次出入私人會所,在被組織調查的前幾天,他還到會所裡面去大吃大喝。海南的譚力,他被中央紀委調查之前還在外省,由私營企業的老闆陪同打高爾夫球。而安徽的韓先聰,他是2013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自從任職以來,他就多次出入高檔酒店和私人會所接受黨政幹部、國企老總、私企老闆的宴請。在中央紀委對他宣佈立案調查決定的當天,他的手機信息顯示,當天他有兩場飯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中紀委用這幾個人的行為來形容有些官員的貪婪和猖狂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公眾們都很憤怒,這些官員平時吃吃喝喝也就算了,禁令來了還不知收斂,可見黨紀國法在他們心中處於一化療副作用個什麼樣的位置。
  萬慶良們犯了同歷史上的貪官一樣的錯,以ssd固態硬碟為這塊石頭是砸不到自己的頭上的。之前,他們成功地將個人形象定格在有作為有想法的現代官員身上。萬慶良年年賽龍舟,年年拿第一,“朝氣蓬勃”,與民同樂。譚力呢,更是從抗震救災中成長起來的明星官員。在耀眼的光環之下,他們都忘了自己是什麼貨色。
  颶風過崗,伏草惟存,這個道理古人兩千多年前就懂了,公眾不明白的是,反腐如此高調,從中央到地方,紅頭文件一個接著一個,反面典型層出不窮,三令五申,難道對他們就沒有制約力嗎?難道他們不在乎不在意嗎?不在乎mSATA那肯定是假的,這些人不乾凈的屁股是經不起查的,讓他們如此放心地聲色犬馬的原因並不在於他們有多乾凈。顯然,與公眾不同的是,他們對反腐都有著自己的判斷。這些人把反腐當成了一陣風,以為刮過就算,從心底裡,他們並不以為然,他們都低估了中央整治腐敗的決心。另一方面,他們也高估了自己的能力,以為身居高位,這麼多年苦心經營,已經是盤根錯節,別人拿他沒什麼辦法。其實從上次江西副省長姚木根剛剛還在省報上發言、馬上就傳出被調查的消息就可以看出來,你的網織得再密,也不過是一張網,不可能變成銅牆鐵壁,在利刃面前,再亂的亂麻也經不起霹靂一刀、雷霆一怒。
  官員們不是不夠敏感,也不是智商出了問題,這種肆意中暗藏的是對自己的前途和命運的信心。在周圍一片歌舞升平中,不管是萬慶良還是譚力,他們都對未來產生了錯覺。這種錯覺既來源於對形勢的誤判,也來源於對權力本身的誤讀,以為執的是家法,其實是國法;以為權力來自於上,其實來源於民。沒有什麼權力能大過法律,那種官官相護、天塌下來有人頂著的想法其實是一種錯覺。
  從根本上說,他們被查不只是因為出入了幾家高檔場所,打幾場高爾夫球,而是有嚴重的違法違紀行為。不管他們怎麼蟄伏,都會被端了出來。這跟被查前官員的行為高調還是低調無關。作風高調當然會暴露他們貪腐的蛛絲馬跡,但起決定作用的仍然是他的行為本身。當他一錯再錯時,任何掩飾行為其實都已經失去了意義。
  某種程度上說,他們已經習慣於另一種生活,換一種生活反而不習慣了。多年來的為所欲為,甚至讓他們有一種超然於法律的盲目樂觀。對於這種壞習慣,也唯有一場嚴厲的徹查才能恢複本來面目。這張名單上已經有很多意外,誰都不要抱有幻想。
  (原標題:落馬前的放縱,炫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kdeupz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