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5月13日電(記者 賈靖峰)俄聯邦政府副總理羅戈津13日在此間表示,作為對美國事實停運美境內“格洛納斯”衛星信號站及相關製裁的回應,6月1日起俄聯邦境內的美國GPS信號傳輸站將暫停運轉。此外,俄可能暫停對美國供應RD-180、K-33火箭發動機。
  “如果就美國境內‘格洛納斯’信號傳輸站部署的談判不能按期完成,那麼俄境內的GPS信號傳輸站將最終停止運轉”,羅戈津強調。俄塔社援引美國媒體的報道稱,美國總統奧巴馬於2013年末簽署的2014年國防預算法案規定,事實上禁止俄“格洛納斯”衛星系統信號站在美國境內的部署。
  羅戈津稱,近幾個月來,有關上述事件的談判始終未獲得任何進展,雙方應在5月31日前解決問題,逾期則將暫停俄境內GPS信號站運轉。他稱,一個由俄聯邦航天署、俄羅斯科學院及外交部組成的工作組目前正在繼續推動上述談判,希望在今夏結束前,俄美能在對等原則上恢復衛星系統的合作,否則,俄將在9月1日完全關停俄境內的GPS信號站。
  羅戈津又表示,若美國將RD-180火箭發動機“用於非和平目的”,俄羅斯將無法繼續供應此發動機,將停止為已出口到美國的發動機提供日常維護。同時,俄還可能停止向美國供應K-33火箭發動機。
  據悉,俄羅斯動力機械公司為美國“大力神”系列運載火箭(Atlas)提供RD-180發動機,美國使用該火箭發射軍用太空飛行器。俄方稱,美國應停止上述發動機的軍事用途,才能維持俄方的繼續供應。
  另悉,“格洛納斯”是俄羅斯研發的與美國GPS系統類似的衛星定位系統,俄近年來致力於推進這套系統的發展,俄媒稱其已於2011年完成了衛星組合,信號可達全球覆蓋。俄媒體稱,GPS信號傳輸站的停運,暫不會影響俄境內的GPS民用衛星導航服務。(完)  (原標題:俄或對美停供火箭發動機 暫停俄境內GPS信號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kdeupz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