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許沁
  晚報訊 近日,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誕生一名重達12.5斤的巨嬰,除了體重比同齡寶寶重了“一大圈”外,寶寶其他身體情況均正常,分娩後即母嬰同室。近年來,隨著生活條件改善,我國巨大兒(出生體重等於或大於4000克)的發生也較之以前有所增加。不過,新生兒科專家提示,由於新生兒遺傳因素和個體情況的差異,巨大兒寶寶發生遠期危害如青少年肥胖、成年肥胖,甚至代謝性疾病的風險要比正常寶寶高,因此,父母應合理喂養、均衡飲食,增加寶寶被動運動或自主運動,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和方式。
  這名重達12.5斤的巨嬰寶寶媽媽錢女士來自江蘇,今年27歲。據家人介紹,懷孕早期由於錢女士一直食欲欠佳,孕4個月以後才明顯好轉,食量也慢慢恢復,孕中晚期的食量大概是孕前的兩倍。雖然孕期血糖正常,但由於孕中期體重增加偏快,醫生仍提醒錢女士適當控制食物的攝入量。“肚子很容易餓,尤其是最後一個月,常常半夜餓醒加餐,一口氣能吃下十幾片土司麵包!”錢女士說。由於孕晚期有流產徵兆,需要卧床保胎,運動減少,又加之食物量攝入過多,直接導致錢女士最後一個月體重飆升了16斤。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陰傳敏醫生介紹說,孕期營養補充不宜過多,主張粗細搭配、葷素搭配、結構均衡,避免高脂高鹽,應規律運動。一般孕早期(前3個月)的營養攝入量同孕前狀態,但要補充葉酸,這個階段的體重以基本維持或略有增加為主,增加一般不超過2千克;孕3個月以後至分娩前的體重一般每周增加0.5千克至1千克,每天攝入500至600克蔬菜、200至300克蛋白質類食物、200克左右水果,雞蛋一天一個,不宜過多。  (原標題:孕婦半夜加餐 產下12.5斤巨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pkdeupzg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